最新消息

開啟你的研究所留學之路 (Part 1)

作者:David(正文)老師

筆者依據多年輔導考生的經驗,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這方面的一些心得,提供有留學想法的朋友們當作參考。

你需要先瞭解自己

留學不僅僅是一種學術或職業發展的途徑,它也是一項對個人成長和未來的重要投資。 因此,在開始進行這項投資之前,筆者建議幾個需要應該要思考的事情:

 

  • 自我認識與目標設定
我的強項、興趣、價值觀以及長遠目標是什麼?我希望從留學中獲得什麼?(例如提升語言能力和專業知識、拓展人脈或職業機會、建立全球性的視野、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等)
 

  • 成本效益評估

畢竟留學涉及顯著的時間和金錢投資,因此從成本效益的角度考量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不同國家和學校的學費、生活費、獎學金都不相同。 此外,機會成本也應該被考量進去,畢竟留學期間可能要放棄工作收入,這部分潛在收入的損失也是一種成本。 筆者想要特別提醒,在估算成本的時候也需要將考試準備的時間和費用(補習和報名考試的費用)一起估算進去,不少考生一開始低估了(甚至忽略)這個部分的時間和金錢成本。 而畢業後的就業機會和職業發展潛力(所學專業的市場需求、薪資水平)也是評估時的重要項目。

 

  • 個人適應性

離鄉背景求學的過程可能會遇到文化上的衝擊、學習方式的差異,以及食衣住行這些生活環境的不同。 了解自己的適應能力對於應對異國環境的不確定性至關重要。 現在有不少學生在大學求學期間會選擇參加國外大學交換學生或者雙聯學位學程,或者利用假期參與加遊學團提早確認自己適不適合留學(或適不適合到這個國家留學)。 

英美留學主要的考試 

  • 英語能力檢定考試:托福(TOEFL)、雅思(IELTS)、多鄰國(DET)
  • 研究生基本學術技能考試:研究生入學考試(GRE)、研究生管理類入學測驗(GMAT)、法學院入學考試(LSAT)、美國醫學院入學考試(MCAT)

英語能力檢定考試的測驗對象為英語非母語人士,主要是用來判斷考生對英語的熟悉程度,作為評估未來能否以英語學習知識的與溝通交流之依據。 通常下列這些學生,大學可能會豁免英語能力檢定考試的成績:

  • 母語為英語的學生:來自英語為官方語言國家的學生,大多不會被要求英語能力檢定成績。
  • 過去幾年內曾在英語教學環境中接受教育的學生:在一個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校完成學業(具體年限依據學校而異,通常是2-4年),一些大學可能會豁免英語能力檢定考試成績之要求。
  • 完成特定英語語言課程的學生:部分大學可能接受以特定語言學校的英語學習課程的修業結果替代英語能力檢定考試之成績。
  • 特定學術成就或能力的學生:有些大學可能會基於學生的傑出學術成就或特定能力(如獲得國際獎項、有特殊才能等)考慮豁免英語能力檢定的要求。
至於研究生基本學術能力考試,它們主要用於評估考生是否具備進入特定專業學術領域或研究生課程的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語文推理、書面表達、基本數學計算與推理、圖表分析整合),也就是說在量測這些能力的同時,這類考試已經先預設了考生具備了英美大學畢業生應該有的英語讀寫能力。
 

不少學生常常錯誤地將這類考試和英語能力檢定考試混為一談,但其實這兩類測驗在量測的是不同的能力。 因此「英語檢定類的考試成績很不錯」並無法作為判斷考生於需要花多少時間準備研究生基本學術能力考試的主要依據,因為在研究生入學考試還要看考生的數學能力、邏輯分析能力好不好。 此外,GRE、GMAT這類考試的配題方式、計分演算法也和托福、雅思的方式非常不同,所以除了英語閱讀能力是備考的關鍵之外,「細心」和「抗壓性」也是考生能否順利考取高分的重要因素。
 

至於「我該選擇TOEFL、IELTS還是DET(多鄰國)?」、「我該先從GRE/GMAT開始準備,還是先從托福/雅思開始?」、「我該預留多少時間準備考試?」 這些高頻問題,筆者將在後續陸續分享。

 

提早諮詢瞭解對於後續的規劃有著很大的幫助,美加文教留學代辦部門的專業顧問們提供一次30分鐘的免費留學諮詢,若您有需要,可以透過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或填寫網站的諮詢表與我們的顧問進行諮詢預約